賞鳥資訊


賞鳥導覽

台灣擁有豐富的鳥類資源,目前紀錄鳥種已高達652種,已超過全世界的20%,其中有27種特有種,以及58種的特有亞種。黑面琵鷺來台渡冬族群高達2500以上,為全世界為重要的冬棲地,構成台灣對全球賞鳥者的致命吸引力,如何善用這些珍貴的自然資源,成為台灣推向國際的另一亮點,實值得運用無限創意,用心地經營與行銷。


臺灣的地理位置是位於太平洋西岸、歐亞大陸邊緣的一個島嶼。面積三萬六千平方公里,島內地形特殊,島嶼呈南北狹長中央寬闊的面貌。環繞全島的是綿延一千多公里的海岸線,東西兩側分別是岩岸及沙岸地形。中央山脈居中錐形分布,山峰疊起,全島擁有兩百多個海拔3,000公尺以上的峰頭。因海拔高度變化大,形成熱帶、亞熱帶、溫帶、寒帶等多種環境。加上氣候溫暖多雨,因此草木繁盛,繁衍其間的生物種類特別多,是一個生物龐雜豐富的區域。

 

臺灣西海岸的沖積沙洲、潟湖、海埔新生地、鹽灘、魚塭、防風林與紅樹林,形成豐富的生態體系,吸引了無數的野鳥聚集。其中臺灣最西側周圍的濕地更成為候鳥度冬棲息的樞紐、亞澳海線候鳥遷徙的中繼站。

 

雲嘉南濱海從北端的湖口濕地、鰲鼓濕地、朴子溪口濕地、布袋鹽田濕地、好美寮,到北門潟湖、七股濕地、和南端的四草濕地,鳥況十分熱鬧,處處是賞鳥樂園。其中以七股濕地的黑面琵鷺最為知名,不僅國內愛鳥人士趨之若鶩,亦引來國際鳥客的讚賞,近年來黑面琵鷺的分布更有往北(將軍與布袋)延伸的趨勢,可看性逐日遞增。
 

更多賞鳥資訊請點此參閱

文化導覽